close
2006.07.24  中國時報
膜拜情操發酵 小突槌誰在乎?
趙雅芬/特稿


五月天的「FINAL FINAL HOME」演唱會,刷新了台北小巨蛋開館以來的售票速度。這一方面是這兩場的票價比其他演唱會來得低,另一方面,這也顯現了一股年輕族群熱情相挺「五月天」的龐大力量。

觀察五月天的歌迷,很容易發現他們有著不可思議的「膜拜情操」。這些喜歡五月天的年輕人,很明顯的不是那種盲目崇拜的追星族,他們多半裝扮正規,不作怪不搗亂,甚至透露著新一代文藝少女或知青的味道。


有趣的是,進入五月天有如「誓師大會」的演唱會,這些效忠者的情緒反應,卻遠比參加選舉造勢晚會的選民還激昂,比投入布道大會還虔誠,台上和台下貫穿相同信仰,讓旁觀者身處其中,都不得不orz!

跟台灣許多草根性搖滾樂團的表演比起來,五月天演唱會的舞台和配備,絕對是華麗且精緻的,這是作為「偶像級搖滾樂團」的幸運之處,也是樂團延續光芒必要的搭配與手段。

「FINAL FINAL HOME」的焰火特效多到令人咋舌,那座垂吊在半空中的舞台,也夠新奇炫目,但相信不少人對於那首在全場漆黑中響起的「瘋狂世界」印象深刻,在那整場少有的幽暗寧靜中,五月天的音樂更加純粹清澈。

主唱阿信仍是演唱會主軸核心,也是精神領袖。阿信看起來像斯文書生,但爆發力驚人,掌控力一流,他幾乎沒間斷的全場飛奔,即使蒼白的臉蛋爆出了青筋,還是有如統帥般指揮全場節奏與律動。當他在吶喊中高喊五月天的信念「很單純的相信一件事,很用力的做一個夢」,很難不推崇他是深悟群眾運動的佼佼者。

阿信在舞台上的嗓音表現,向來是音樂圈的觀察重點,這次演唱上,他歌聲依舊有少許的不穩定性。說實話,我不覺得這是多麼扣分的表現,這樣說,並不代表聆聽五月天就該降低標準,而是搖滾樂團的現場表演,最該講究的是整場氣氛和High度,若是主唱的聲線有小瑕疵,只能說不夠完美,但也不必太過強調或放大。當年我聽U2演唱會,「鐵嗓」Bono聲嘶力竭中也有小突槌,但誰在乎?照樣朝聖照樣high。

炎炎夏夜,五月天唱翻了天,台上台下一起經歷超過4小時的拚鬥。演唱會尾聲,當阿信正要念出一長串感謝名單,台下那群歌迷發出了有些不耐的長音「喔﹣」,而阿信也立刻回敬「喔什麼?」,這麼直接而不矯作的對話,還真是不曾出現在那些「熟齡層」的演唱會裡呢。

來聽五月天演唱會,耳朵可能會聾,雙腿恐怕會麻,那又怎樣呢?青春正好啊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n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2) 人氣()